金融戰略王心得戰略王遊戲心得文: 其實我接觸金融戰略王不過短短兩個多月,但是卻從中看到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但若從一位專業桌上遊戲角度來看,本遊戲真的有待改進。接下來,我會從兩個方面分享戰略王遊戲的心得:「專業桌上遊戲」及「教育下一代」。一、專業桌上遊戲遊戲好不好玩,主觀意識層面占很重。就像一部電影或一首歌一樣,大家喜好類型不同,可能相同的東西有人覺得不錯、有人覺得普通、有人覺得很差。須具備達到某些條件,才有可能斷定哪些遊戲好玩、哪些不好玩。舉例而言,可能要有相當的耐心聽完規則、要有充裕的時間,也可能須湊足人數,否則很難發現它的樂趣所在。在挑選遊戲的時候,通常會從下列幾個方面進行考量:1、人數桌上遊戲的遊戲人數大部分是二~六人,有些限定二人,有些則是六人甚至更多,遊戲人數是影響遊戲好不好玩的重要關鍵之一。舉例來說,如果一個遊戲的遊戲人數是二到五人,三人以下,通常玩不太起來,但四人以上肯定比兩人遊戲來的有趣。2、時間桌上遊戲的遊戲時間大致上可從三十分鐘以內到六十分鐘以上(有些長的甚至還超過二、三個小時以上),所以買遊戲前遊玩時間是一項重要考慮。舉例來說,有些上班族可能居酒屋會想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找同事小玩,在這種情況下,三十分鐘以內可以結束的遊戲應該會比較合適。有些學生,空堂三個小時,就可以玩不同遊戲,以增加樂趣。3、年齡、資歷及其它年齡、身份及其它因素也會影響到玩遊戲的熱列程度。跟家人玩的時候,可能會有長者或小朋友參與,所以遊戲類型當然就盡量以老少咸宜、娛樂性高者為佳,甚至運氣成分高一點也無妨。如果是年齡相近的朋友,那麼就可以挑一些比較有策略性跟深度的遊戲。另外,玩家的性格也會有所影響。比方說,有些人只想輕鬆地玩遊戲,不想花太多腦筋,或是個性上比較沒有耐心,那麼他大概不會喜歡花很多時間聽複雜的規則或是玩起來要想太多的(俗稱耍心機),相對地有些人則是喜歡享受動腦思考的樂趣,當然也就比較能接受策略性較強的遊戲,運氣成分太高的反而不喜歡。最後,就是玩家的資歷了,新手跟老手可以接受的難易度當然也會有所差異。有些玩家接觸桌上遊戲一段時間後,會開始想介紹給身邊的朋友一起玩,這時會比較建議以由淺入深的方式介紹新手入門,先以幾個簡單有趣的遊戲引起他們的興趣,然後再視情況慢慢加重口味。他們會從遊戲規則、時間長度、參與角色、年資、智能、策略、熱列酒肉朋友程度等多方面綜合考量。對一般人來說,遊戲規則盡可能在5~10分鐘內能講完,並讓所有玩家了解,就是很重要的因素。二、 教育下一代遊戲當初設計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小朋友能在遊戲的過程中,學到一些金融知識。讓他們之後在接受高等教育的時候,能有一些基本概念,知道當前時事概況、分析風險、進一步進行資產配置。所以主要針對教育下一代的主人翁。如此一來,遊戲的趣味性以及教育程度,就是一種抵換關係。老實說,我從國中開始就已在外打工,深知理財對一個人的重要性。相較於一般同輩的學生,我知道自己在運用金錢的情形,和他們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不太會理財,我不知道資產可以配置到哪些地方。其實我不喜歡不確定性,雖然郵局沒有高配息,但它卻能讓我感到安心。至此,我想進一步分享這款遊戲能對下一代教育有多少貢獻。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對於書本上的內容幾乎可以朗朗上口,可以源源不絕的說出,某一項因素對於某個市場的影響。但是卻沒有辦法同時分析,超過三項因素,相伴隨不同風險,對於不同市場、甚至對全世界的經濟能產生哪些巨大影響。舉例而言,若只有兩個國家,能說台灣降息對台灣市場可能的影響有投資增加、物價上漲、產出東區燒烤增加、工資上升,產生一些好的影響;但是對於美國而言,可能匯率下降、升值、對美國產生一些不好的影響;但這是真的嗎?我常常懷疑這個理論給我們的分析結果。我們能做的,幾乎只有一對一、甚至到一對二個市場進行分析。觀看的層面,往往只有單一面象、而沒有辦法從整體的角度進行分析。這項遊戲,雖然要具備一些耐心來遊玩,但是教育意涵真的影響深遠。能在受基本國民教育的時候,就知道有五大資產配資方法、也知道五個主要風險如何影響五大資產配置,進一步頗析世界經濟動向。可以藉由歐洲某項政策,影響到中東國家經濟;也可以藉由澳洲天災,推估歐洲、非洲的經濟狀況;更可以知道有哪些資產在戰爭發生時,可以避險;哪些資產在景氣好的時候,可以增加投資。遊戲過程中,可以培養小朋友抗壓性、團體合作能力。讓小朋友可以在面對巨額損失、或是大幅獲利的同時,能面不改色或降低心情波動程度。同時,在與伙伴決定資產配置時,可以了解伙伴的思考邏輯,可以知道如何和伙伴溝通。這些技能都不是在學校裡就可以訓練出來,能有一款這樣的遊戲,真的對小朋友有不少的正面影響。遊戲中,沒有很深、很死板的專有名詞講解。存在的是,一些擬人化的金融東區居酒屋寶寶、配合當周漫畫解析,再讓小朋友藉由當周資訊,讓小朋友一點一滴增加金融常識,模擬一個基金經理人如何在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中做決策,透過分析做出判斷,提早體驗一項決策對自身獲利、公司狀況的影響。網頁內容設計,讓我深感佩服,除了具有橫斷面資料分析,同時也兼具縱斷面的學習方式,藉由整體學習,意識到其實經濟分析是環環相扣。這種方法也可以塑造未來他們的學習狀況。金融戰略王,其實不是一項吸引小朋友的桌上遊戲。一、二十年前存在至今的大富翁,不斷更新、翻版。現在又有哪些小朋友對第一代的大富翁有極高的興趣?科技不斷進步、遊戲複雜度不斷提昇,我們必須滿足的是,小朋友的視覺效果、及他們沒有耐心的性情。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款遊戲的原因,是「學習」。在這款遊戲中,我看到未來教育的可塑性。這款遊戲,對於有知識背景的人,可以增加各筆資料的連貫性;對於想學習的人,也可以提供簡單的學習空間;對於小朋友,可以增加一些他們對金融常識的基礎。未來,希望能藉此對教育貢獻一己之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燒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08bvv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